揉烂了的废纸 满满都是笔画

MORE 2013.06翔君访谈 Part 1

好喜欢如此有危机感的人 对对对就是这样!

sakurai秋本樱:

——前几天的《NEWS ZERO》里,樱井君对去年采访过的女川町(位于宫城县东)的震灾孤儿的男孩作了后续报道,作为观众,我很在意那个男孩的情况。

S:我也很在意。在那个节目里我们的主题一直是“继续”。只采访一次之类的,我觉得观众们也能感受到当时有限的取材的内容之浅,我自己也无法认可。我啊,当上主播后的第二个月,就去到“三八线”那里采访了在执行任务的韩国男性军人。和我同一个世代的,梦想成为声乐家的人。之后我一直在说“想和他再见一面”,但是因为双方的行程合不上所以没实现。对女川町的亮太君的采访也是,每年8月6日去到广岛取材也是,“继续取材”对于我来说是很重要的。

——(樱井君)很认真呐。采访时也是,会事先调查好采访对象的事,然后深入地采访。

S:正因为不是本职,所以应该展现自己的态度。如果在采访时拿着导演准备好的材料进行采访的话,就会被认为仅仅是把这个当作“工作”来做。这对采访对象很失礼,也无法被信赖。我想尽可能事先把信息都记在脑里,用自己的话进行采访。

——我觉得仅仅是“岚的樱井翔”是采访者这一点,就已经足够获得信赖了。

S:我觉得正好相反。或许“岚的樱井”这个身份有些作用,但我自己没察觉到,而会注意到那些不利的东西。或许这只是被害妄想比较严重(笑)。我觉得还是保持某种危机感比较好吧。所以,奥运选手就不用说,越是普通人,接触时越是慎重。艺人来取材什么的,如果我是对方的话,总会觉得“这只是他的工作之一而已”的。

——或许确实是如此。

S:实际上会有那样的情况,为了让采访对象感受到我的心态并不是那样的,只能更加慎重地对待对方。比如说,采访女川町的亮太君时,在他回家之前,有将近2个小时的等待时间。那段时间,有待在外景车上睡觉这个选择,但我选择了一边和代替父母抚养他的广树桑聊天一边等。这个跟有没有在拍摄没有关系。倒不如说,在没有摄影机的时候让采访对象对自己产生信赖感很重要。为什么呢,就像刚才所说的,没有想过仅仅采访一次就ByeBye的想法。因为之后也想继续取材。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莫奈无奈何 | Powered by LOFTER